悅耳的鳥鳴,灰淡矇朧的茂盛枝葉,漫步陳舊令人懷念的林蔭下。

「塵封已久的記憶被喚醒
過往的情景一一浮現
雖然是塵封的往事 但卻更顯得單純清新
一切 就像昨日才發生過似的」…

……

時輪大學。

陽光透過玻璃灑下溫和的明亮,卻也形成了陰影。走廊上響起柺杖拄地及老邁的腳步聲。

圖書室裡,管理員推著推車,「這個也太破舊了!」又一疊書丟入紙箱內,「都沒人管理才會堆這
麼多啦!」手拿清單檢視,「咦?」書櫃上,一卷影帶夾在書堆間。

管理員拿下影帶一看,「…昭和三十五年?」

『雪碧亞的肖像』
時輪大學映畫研究會
監督 大島容一

「這是社團的東西吧!」管理員嘆口氣,「真是的!別以為倉庫就可以隨便亂擺啊!報廢處理掉
吧!」便也將影帶放入紙箱內。

從影帶裡鑽出了一個影子,管理員回頭,大吃一驚,一個女人形體的黑影,只有雙唇朱紅,而那張
紅唇正朝他張大--

慘叫聲,一張清單飄落。

影帶已不在紙箱內。

一個佝僂的身軀抱著那卷影帶加快遲緩的腳步自走廊離去。




神魔
那是一種專吃人心 將人類帶入滅亡 極恐怖的不可思議之生物
不知從何時開始 他們沉睡在黑暗的世界裡
然而 迷失的神魔脫離黑暗
化為人類的模樣混雜在人類之間 在白天與黑夜的間隙蠢蠢欲動
為了將迷失的神魔趕回黑暗 於是有了一位監視者
那就是美麗的吸血姬《美夕》
--沒有人知道她來自何方--


吸血姬美夕

第三話 雪碧亞的肖像




「我曾作過一個夢…那是個幾十年後我變成老人的夢…」

茂密的樹林,暈黃的光線,他站在她的背後訴說著。

她輕輕地托著枝葉,「在夢裡,你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和現在一樣…沉浸於幻想、不想面對現實的人。」

「但是,也許那樣也不錯啊!能夠永遠懷抱著夢想生活。」

他不禁說道:「在那個夢裡…」

「咦?」她轉過頭來,秀髮揚起。

「啊…沒什麼…」終究是沒說出口…

千里、由香利、久鈴並排坐,在旁的兩人睜大眼用心看著,由香利卻不住地打盹。

陰暗的視聽間,坐在三人後排的美夕,眼瞳在影片跳動的光線下似乎微泛著暗金色。

…他獨自坐在樹下的長椅上--

畫面閃動幾下變成一片空白。

燈光亮起,座位上冷清的寥寥數人。

幾個人打著哈欠走出,受付桌的接待員禮貌地九十度鞠躬,「謝謝光顧--!」

老人仍孤獨地坐在位子上,低著頭似乎在回憶什麼…

「大島老師,謝謝您的招待!」穿著制服的女孩走來。

自回憶中被喚醒,「妳是…」他轉過頭,認出那身制服,「時輪學校的學生…」

「我叫青木。」久鈴行個禮,「代表圖書館委員會來參加。」瞥了身旁的由香利及千里,「這兩位
是我的朋友!」

「你好!」兩人先後行禮。

久鈴繼續說道:「老師送了許多書給我們,而且是影評會的顧問哦!」

美夕正走了過來。

「那個…」由香利開口,「今天的電影真是是蠻舊的片子了喔!」

「原本以為已不見的帶子忽然又找到了,我也是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再看過了。」大島淡淡說道。
「是一部未完成的影片。」

「難道說!」千里有些興奮,「影片中的男主角就是老師你啊?」

「是啊!有點不好意思!」他訕訕地啞笑,「是自導自演的作品!對妳們來說一定滿無聊的吧!」

「才不會呢!很感人耶!」久鈴笑著,「感覺像是真正的情侶般!」

千里立即附和,「是啊!我也是這麼覺得!」

「是嗎?」大島有些感嘆,「在拍攝的時候我的確正在談戀愛呢!」

「是影片中的女主角嗎?」

「是啊!當時她是大學裡的校花,學校裡每個人都很仰慕她。」

髮絲飄動的倩影…

大島低頭,聲音也變淡,「…所以才請她幫忙…」一笑,「原本想告白卻還是提不起勇氣而作罷
了!」

「那…」久鈴又問,「電影為什麼沒完成呢?」

大島收起了微笑。

放映機的鏡頭。

「她因為一些事而休學了,從那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她。」失意的眼神,「原本希望藉著電影能和
她在一起的夢想也破碎了…」他站了起來,「所以我單戀她的心情其實還未傳遞給她呢!但是…」拄動的拐
仗停下,「再怎麼說也是往事了!一切都是回憶中的故事了!」回頭看了女孩們一眼後,邁步離開。

美夕雙手抱在胸前,筆直的眼神像是在審視人。

黃昏的公園,高木下的圓形噴水池。

「很不錯的故事喔!」

「由香利!妳根本都在睡覺嘛!」

「我本來就對文藝電影沒興趣呀!」由香利放下口中的吸管,「我指的不是電影,是老師說的故事
啦!」

千里咀嚼著漢堡,她憧憬地拱著手中的食物,「跨時間之戀--真是太浪漫了!」一怔,「啊?」

「什麼?」由香利跟著千里的眼光看向另一邊,久鈴一直低頭不語,「怎麼了?久鈴?」

「我只是在想,不知道女主角她現在怎麼了?」久鈴抬頭看著她們。

噴水池前坐著一對情侶。

「喔!是個歐巴桑了吧!」由香利不加思索地說道,「在平凡的家庭裡照顧一群孫子。」

「是這樣嗎?我想她應該是有點遺憾吧…因為老師在電影裡想傳達的事,她一定也感覺到了才對!
所以…」

「也許吧?」由香利岔開腳跟,「到最後終究是沒清楚表明喜歡她!」

「這樣吧!我們幫老師找她!讓他們再見面!」另三人看著千里,「就像電視裡的尋人任務一
樣!」

美夕眨個眼,目光看回前方。

久鈴倒是相當有興致,「行得通嗎?妳想老師會不會很高興?」

「當然囉!」千裡笑著,「美夕!妳覺得呢?」

「別這麼做比較好吧!」美夕面無表情、輕輕淡淡地說著。

「為什麼?」

「有時候回憶最好還是讓它維持原狀。」

水池前的情侶站起,互摟著離去。

「但是,總覺得老師他很寂寞的樣子,他一定還喜歡著她吧!若能替他完成電影中的心願就好
了!」久鈴同情懷慕地微微垂下頭。

「這樣吧!」由香利自椅上躍地,「我們先調查看看好了!」轉身張臂,「到時候再讓老師來決定
吧!」

「贊成!」千里迫不及待地站起舉手,「好興奮喔!」

====

夜晚,微溫的燈光,平凡的小屋。

書櫃上一架保存良好的老舊放映機。

在書堆陪伴下,大島坐在塌塌米上的矮桌前,翻著相簿,年輕的夢想、熱情的笑容,大學時代那段
自導自演的日子,一疊舊黃令人懷念的照片,不由得沾上一抹感傷…

和室門扇被粗暴拉開的殘酷聲音,「你還沒整理啊?」妻子吊著音調、左右看看。

「怎麼能那麼輕易處理掉…」大島沒有回頭,仍看著相簿。

「下禮拜亮介他們就要搬來了耶!」

「不能另外找別的地方嗎?」大島翻到下一頁,她那優雅的身影…

「他們會負擔房租的!你對兩代同堂是哪裡不滿啊?」

闔上相本,重重嘆口氣,提高聲音,「我沒有說不滿啊!只是…對這屋子有許多回憶…」

妻子別過頭,冷然,「對我來說只有不好的回憶。」又轉回身來,「明溪大學的谷口先生來電話-
-」臉一沉,鏡片閃出嚴厲的反光,「說你拒絕了?」

「嗯!科系不同,我沒那個資格嘛!」他悠哉地挾起菸。

她獰起臉,「對方提供的是教授待遇哦!」薄硬的嘴不斷訓斥著,「對只有當過助教的你來說,有
機會再工作還不知好好把握?你到底還想怎樣啊?」

他顧自地咬煙點火。

「離退休年限只剩一年的時間,你有沒有想過現在由不由得你來選擇啊!」

「嗯…」裊裊的煙薰,無力的眼神,敷衍的應聲。

「真是會被你氣死!」啐道,無情地甩上門。

轉頭,從桌旁的手袋內拿出那卷影帶,捻熄香菸,深嘆口氣,「…要是那時候…」抬起頭來,半邊
弓月在枝葉圍繞間,幾縷暗雲飄過。

====

圖書館滿是書本的書櫃間。

「我都沒想到要找畢業紀念冊…」

「既然是時輪大學的學生,很可能是這裡的畢業生。」由香利仔細盯著手中的紀念冊,「…有
了!」三人都睜亮眼睛,「--須藤夏代子!」

「但是,住址和現在的不一樣吧?」

「她是考上時輪的高等部…欸!久鈴!」由香利微撇過頭,「妳可以進去高等部的圖書館吧?」

「嗯!圖書證可以通用!」

「我們一步一步查清楚吧!」由香利笑著,「情報都收集好之後,總會有個結果吧!」

千里手指輕頂著下顎,「要是美夕也一起來就好了!…」

「別勉強人嘛!」

====

弓月下的住屋。

回來,拉開大門,玄關前多了好幾雙鞋子。

「…已經來了啊!」

大島拖著老邁的身體走向客廳,正要伸手拉開門扇時,傳來說話的聲音--

「老媽也真是辛苦!老爸他固執得要命!」

「他敢說什麼嗎?」

僵硬的表情,痛苦的眼神。

「這個家是我在撐著!屋子的所有人也是我!」

止在門卯前無法動彈的手。

「但是…沒關係嗎?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把房間的東西丟了…」

「無所謂啦!」妻子極不悅地提高音調。

倒吸口氣,瞪大了眼。

急忙拉開房門,空無一物的書桌,空無一物的櫃子,空曠的房間。

不可置信的驚愣表情,踏入失去回憶的書房,無力地頹然坐下。

腳步聲來到身後,回頭對站在門口的妻子怒言,「這是怎麼回事?」

「全部丟掉了啊。」她毫不在乎地說,「那些東西對你來說已經不需要了吧!」

他的臉微微顫動著。

「反正你也不再教書了!下個禮拜開始,亮介他們就住這個房間。」

無情的判決!

屋外的弓月下。

跪在垃圾袋間,紙屑零零落落地散在腳邊,扔下一個空罐,繼續翻找。

急切得咬牙切齒,「在哪裡?到底丟到哪裡去了!」

鬆開另一個袋子,露出影帶的一角,「找到了--!」含著感激拾起,珍惜地收入懷中。

「找到回憶了嗎?」

微微吃了一驚,美夕站在路燈的照光外。

認出那身制服,「妳是那天的…?…」

「我認為沉浸在回憶裡並不是件壞事,但是,」收起微笑,睜開認真的眼神,「有神魔躲藏在帶子
裡面。」

「啊…」大島一愣,別過臉,「妳在說什麼我聽不懂…失陪了!」轉身離去。

離開的步伐下卻有停留的影子!

影子悄悄地移動,美夕盯住它,「果然在這裡!」

影子移到牆上,一個女人的平面黑影笑著起身脫離牆壁,張著紅嘴繞到美夕身邊,手指如同長爪向
美夕一揮--閃躍、落至牆頂上。影子不住地發出笑聲。

「拉法!」

拉法應聲從美夕身後逝現,細光一閃割裂神魔身體,然而裂散的影子卻又立即聚合復原,手爪一
伸、緊緊扣住拉法顏面。

「拉法--!!」

神魔得意地笑著伸手高舉,拉法似乎難以掙脫。(真沒用!-_-…)

美夕觀看形勢,注意到黑夜中的路燈,「火燄!」眼瞳閃出金光,手中火燄迅急飛出、路燈隨即擊
碎!

神魔失去光的照明,身影消失在黑暗中。

拉法脫開箝錮落下,美夕落到他身邊,「拉法,沒事吧?」

「嗯!但那傢伙是個影子…我的力量對她沒有用。」

「是啊!得想想辦法…」

城鎮自夜晚漸漸迎向光明…

千里、由香利、久鈴走在住宅區內的巷道。

「應該是在這一帶沒錯吧?」由香利循著手上所得到的住址。

「住址應該不會弄錯才對…」

「喂!」千里指著,「是這裡吧!」

「對啊!是這裡沒錯!」三人在大門前停下,「難道…」

門牌上寫著『大島』。

「…不會吧…」

久鈴道:「是老師家?」

「不可能吧!」

此時,屋子前門拉開,一個老婦人走出來,久鈴連忙問道:「請問這裡是大島老師家嗎?」

「嗯…是啊…!」她翻了翻信箱,隔著一道鐵門回答女孩們,「我先生他還在睡覺呢!」

「那個…」由香利又提問,「『須藤夏代子』是住在這裡嗎?」

走回屋前的身子停下,微微回頭,聲音冷了下來,「那是我結婚前的姓氏,妳們找我有事?」

三人愣住,最後是久鈴敬了歉禮,「不…沒事!打擾您了!」

老婦人用力地闔上門。

「這是怎麼回事?」千里又驚又愣,「那個女主角是老師的太太嗎?」

「好像是這樣!…」由香利也不禁感嘆。

久鈴不解地看向門內,「那老師為什麼要說謊?」

由香利按著下顎,「這我也想不通!」認真地抬起眼神,「事到如今,不弄個明白白我可不甘心!
--走吧!」三個女孩跑去。

不久,大島開門走出,手上還抱著那卷影片,拄杖在巷道上離去。

====

陰暗的房間,轉動的卷軸,鏡頭快速照出斷續的光線。

閃動的光線下,大島鐵著臉拄杖正坐。

『3』、『2』--螢幕上先是片刻漆黑--『雪碧亞的肖像』--

陰暗中的光線片面照下,美夕帶著詭異的笑容睜開金色的眼瞳,「你也發現了啊?」

「妳都知道了?…」大島微看向身後,「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看回前方,壓低了聲音,
「--他們到底是怎麼了?」

螢幕上扭曲掙扎的人影,他的妻子、他的兒女、還有…

「--全被吸入帶子裡面…他們只是看帶子而已啊!」

「神魔!」大島一怔,美夕說道,「這是神魔毀滅人類的手段!」

鏡頭斷續地亮著--

====

露天的咖啡廳。

「…那好像是我畢業的那年…」千里、由香利、久鈴與一老紳士坐在同一桌上聽他敘述著,「大島
他和夏代子兩人結婚了。夏代子她家很有錢,雙親反對他們結婚所以就私奔了!」

久鈴問道,「是這個原因電影才沒完成的吧?」

「嗯!…大島他的夢想是成為學者,夏代子為了讓他完成夢想很努力地工作著,但是…」他搖了搖
頭,「辛勞太久人會改變的!對現在的夏代子來說,大島只是個不成名的學者和不成器的丈夫而已。」女孩
們一個個都是感喟的表情,「光憑夢想是無法生存的…」話說至此,老紳士站起身。

「但是…若沒有夢想活著也沒什麼意義了啊!」久鈴說道。

「…說得也是!」老紳士既不確定也不否認,「特別是你們年輕人都會這樣想吧!我會不會讓妳們
的夢想破滅了呢?」

久鈴站起,「沒這回事的!非常謝謝您!」敬禮恭送他離去,另兩人也站離座椅。

「對不起,久鈴,調查過頭了!…」由香利向她道歉。

「沒想到事實會是這樣…」千里難過低著頭。

「嗯~~!」久鈴搖搖頭,「我想老師一定是還深愛著她吧!所以才一直無法捨棄回憶。」她露出
樂觀的微笑,「…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平靜的樹與柔和的藍天,飄出了幾片綠葉。

====

握緊杖頭的雙手不住顫抖,「我以前犯下了大錯!那時,若只是在一旁單純地看著她就好了!」大
島沉重地促語,「雖然得到了夏代子,卻將她帶入不幸的現實生活中!我還迷戀著那天的她,又因此而再次
犯下大錯!讓這麼多人受到連累…!」

美夕搖搖頭,「你只是對回憶太過迷戀而已…該責怪的是躲藏在裡面的神魔!」

「不!其實我早就知道了!」…

那時大島拄著拐杖來到圖書室門口,目光隨意瞥去,怔住!

小推車上的紙箱滑動的影子,女人的笑聲,收起朱紅的大嘴,她仰頸笑著沒入箱內。

紙箱內那卷老舊的影片…

大島拾起,毫不猶疑地拿了就走。

「我希望能一直保有這卷帶子,所以我沒有阻止事情的發生!」

放映機持續轉動。

「但是,只要你繼續沉迷回憶,神魔就會繼續胡作非為!那麼會有更多人被吸進去!」

「沒錯!」在大島面前的螢幕上,掙脫不了的人們失控地吟吼,他激動地站起,「結果連我的妻子
都會消失!」大島阻住燈光在螢幕上的影子,隨著一陣陣的笑聲變成了女人--

--神魔‧眩影--

美夕雙眼微盻,「果然!妳附在老師身上了!」

大島對黑影大喊,「這樣的事已經夠了!把我帶走吧!」在暈淡的林蔭下追隨著她那飄逸的姿影,
「帶我到螢幕內的世界!」守在以花相襯的她身旁,「--那個我無法丟棄的回憶裡!」

神魔露出一抹微笑,發出笑聲,向前張大嘴一口吞下大島。

美夕看著她的身影消失在鏡頭前。飄忽的影子又回到螢幕上,不住的高細笑聲,旋繞著躲入平面上
的景物內。

拉法彷彿一開始就在美夕身後般,「那傢伙是電影內的東西…」

「只有跟去了!」美夕平側抬起手臂,紅色世界取代了原來的景物,往前指去,出現通往螢幕世界
的通道。

美夕及拉法浮映在舊黃的街景中,兩人謹慎地走著,。

「請小心一點。」拉法說道,美夕停下步伐,「這裡是那傢伙的世界。」

「…我的力量能收服她嗎…」

死無落到美夕背上,眼上帶著憂慮,「真是詭異的地方…這裡讓人覺得毛毛的…」忽然牠張開右
眼,「美夕!在那裡!」

前方的巷口,一條黑影迅速溜過!

美夕追跑上而出,已不見神魔。

「這傢伙逃得真快!」﹝囉唆的死無!-_-﹞

美夕探向背後,死無嚇了一跳,神魔拉長了身影吟笑舞爪抓向美夕!

拉法爪子撕下,與前次同樣的狀況。

「火燄!」美夕在屋瓦上,揮出一顆火球,神魔張嘴吞入,毫無作用。

死無落到美夕身後,「這對她沒用!」

「只要有光線影子就不會消失…」美夕稍仔細一想,橘紅天空中明亮的日輪,「對!那也只是影
像!」

美夕掌中再次燃起火團,吹向神魔,她高笑著輕易閃過,火燄繞過她向太陽直飛,當燄火遠至消失
時,太陽也燃出火苗。神魔抬頭,太陽傾刻便成一圈黑色空洞,失去光明憑依的世界陷入黑夜。

暗夜的巷道中,一枝燈光照下,美夕及拉法現身在光圈中。

神魔悄悄來到光源附近,美夕一抹微笑,「妳已經無處可去了!回到黑闇吧!」手中捲出明燄!

神魔拉吼一聲,不認死的手爪向美夕揮下--

避閃過攻擊--「迷失神魔!回到黑闇--!」

火燄掃開,一切景物皆陷入火光中;神魔的身影也燃燒起來,她恐愕叫著被吞入火中。

路燈罩下燈炮迸裂,燃燒中的景物消失,螢幕回復成一片空白。

放媵機後側,美夕及拉法回到人類的空間,軟片摔落在地上,冒出火燄。

美夕看著它,搖曳的火光照著兩人,「已經沒事了吧!影片裡的世界都燒毀了!」

「被拘禁在裡面的人類也一併燒掉了!」隔著面具傳出拉法的聲音。

「那與我無關!」美夕生硬地冷笑,閉上雙眼,「我並不打算去裁制人類。」

空白的螢幕。

泛黃的空氣,熟悉的林蔭,幾許落葉飄下,他坐在長倚上低頭沉思。

專致地…一心一意地…

「你怎麼了啊?」

抬起頭來,溫柔的眼神,淡淡的笑容,飄逸的長髮,像是不會消失的美麗…

「啊!我好像做了一個很長的夢…」回神過來,他訕訕地說著。

「我想…我希望永遠和你在一起…」閉眼微笑著,睜開眼,帶著不可知的期盼,「會造成你的困擾
嗎?」

「…不會--」他站起,「請妳一直留在我身邊…」

在幸福的光中,握起彼此的手…

「…從現在…到永遠…」

一對儷人在林蔭下遠去…

神魔消失了。但是,在過去的回憶中,沒有人回到現實。

火燄將一切燒成空白…




第一話 完




---------------次回予告---------------

冷羽 一個鐵石冷酷的獵人
為了打倒迷失的神魔 即使是連累人類也不在乎
也許她才是正確的
但是 我無法以她的方式生存
…因為…

次回 吸血姬美夕
冷羽到臨

------------第四回 冷羽來襲------------





除去神魔的設定跟Larvae的拙樣(笑) 應該算是很有氣氛的一話
影子應該也算在拉法的領域內 怎麼一到TV版就不行了^^bb
神魔的影片空間……總覺得可以再處理好一點 實在很像是西方恐怖電影的感覺ㄝ……

題名的翻譯有『雪碧亞的肖像』(VEDIO國)跟『褪色的肖像』(新潮社)兩種
小蝨虱覺得兩種都不錯 所以在之前的預告都用上了^^
不過在標題上還是決定用『雪碧亞的肖像』 感覺像在思慕著某個倩影

看完這一話 會對事境的遷移與人心的變化感觸噓欷很深
無法實現的夢想 破碎的戀慕 殘酷的現實 只好沉醉在無限回憶
如果這份愛戀沒有結果 反而能一直保有美好的回憶

在懷抱夢想的同時 不能不認清現實的打擊

中古歐所崇尚的宮庭愛情 通常是騎士戀慕著高貴的有夫之婦
而這位高貴的夫人呢 俱備所有的美德於一身 所以 一定不會接受騎士的愛慕啦~
如果動心而接受了 這份愛情反而失去美麗^^bb
在貴婦人間(不確定是在哪時期) 認為愛情與婚姻是兩回事 婚姻內不可能有愛情存在
小時候小蝨虱覺得有點匪疑所思 現在倒很認同(年紀大了嗎…^^b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