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殺死一位漫畫家,最快的方式,就是把他以前的作品拿給他。」
  草不畫漫畫,但是一邊貼以前的文的時候,還是一邊有著:「當年我怎麼會寫出這種東西?」的想哭感。
  人知道自己死期將至的五個反應階段是:一、震驚與否認;二、憤怒;三、討價還價;四、憂鬱;五、接受。
  某草在看自己完成的文,則大概分成四個階段:
一、解放與滿足:剛完成,覺得自己寫得真不錯。這個階段的心理狀態是剛從寫文的壓力中解放,並因為完成一個長期的工作而感到滿足。
二、自我厭惡:因為反覆地重看終於膩了,擱在旁邊一陣子,回來重看,發現之前那麼滿意的作品裡,其實充滿了不成熟的安排,反應了作者本身幼稚的思想與人格。這個階段的個體感受,以自我厭惡為主。
三、欣然與停滯:因為厭惡而將作品擱在一旁好一陣子,終於覺得畢竟還是應該將他匯整成自己作品列表的一部分而重看,發現自己當初雖然覺得這部作品暨幼稚又不成熟,但那種設定、那種鋪陳、那種文風都是現在的自己所無法達成的,其實也可以算是不錯的作品。這個時期個體的感受,是帶著欣然的成就感,以及對於正在進行的新作之無力挫折感。
四、雲淡風清:在第三階段後,又將該作品放在一邊很久,之後回來重看,發現雖然裡面有不錯的點,但卻更反應出自己當時某種不成熟的特質,作為一種青春的紀錄就好。這個時期的主觀感受,是放給他去算了,別人反正不一定看得出來…
  這篇文章夠久了,目前已經進入了第四期…

  也或許再過兩年,某草會發現這個循環不只四期,而是五期、六期、甚至是循環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