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八點整,費德曼先生先領我到小姐房間為她更衣,才帶我到讀書房。
家庭老師第一堂課講的是存在主義。哲學對我來說就像是外太空來的語言一樣,所以只是在旁邊候著,不時在他們的茶杯裡加加水,其餘的時間就只是乾瞪眼。雖然課程內容很乏味,老師倒是長得俊俏。不過雖然長得不錯,看得出來,也已經三十出頭了。
至於我的主子愛德華和瑪麗,則是非常漂亮的雙胞胎。雖然性別不同,但長得異常相似,簡直就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我小時候會偷偷躲在拆下來的鏡框後面,模仿她的動作,然後再突然發出聲音嚇她。」休息聊天的時候,愛德華笑著告訴我。
她們的母親體質並不強健,因此雙胞胎剛出生的時候,健康狀況很差。在他們十歲的時候,醫生終於宣佈,漂亮的瑪麗有中度智能障礙,恐怕無法與正常孩子一樣接受常規教育。反正要請家教,就把愛德華從學校接回來,一併教導。不過因為瑪麗的學習問題,課程內容幾乎都是以愛德華需要、想學的為主。
在像是「哲學」這樣艱深的課程裡,瑪麗發呆的程度,比我更嚴重,間或甚至還發出跟課程內容完全無關的吃吃笑聲。以前家鄉的佈道牧師總說,上帝在某處多給了妳一點,在另外的地方就會取回來。如果不是這樣的缺陷,瑪麗就真的是個十全十美的、男人夢想中的女人了。美麗清秀的五官、出身良好、雖然偶有不當卻仍流露出優雅教養的舉止、深邃清澈的眼睛…不,甚至連她的缺陷都為她帶來一種特殊的純真氣質,讓她的禮儀顯得純真不做作。一個令人嫉妒的女孩,卻又讓人因為同情憐憫而無法真正嫉妒她…

「海倫小姐,」下午上課的中途,費德曼先生悄悄進入書房,低聲在我耳邊說道,「大姨夫人要請你過去一晤。」
我隨著查理的腳步,第一次邁入這宅邸的花園。
陽光很美很溫暖,在庭園的中心擺了簡單的茶桌椅,以及素白色的遮洋傘。幾隻頑皮的小狗彼此追逐著,照他們身上的潔白程度來說,應該都有人固定豢養,說不定便是林邊的管理員夫婦。每當小狗玩得過火、太靠近茶桌的時候,都可以聽見姨夫人不耐卻依然輕柔的斥退聲。無論怎麼看,這兩隻幼犬都不像是三位主母的愛寵。
「還習慣嗎?」即使只是對下人說話,大姨夫人還是維持著禮數。
「一切都很好,反倒是擔心少爺小姐嫌棄我心思不夠細。」我謙遜地回答。如果只是問好,實在不需要把人大老遠地從屋子裡請到屋子外吧?果然,大姨夫人繼續開口:
「昨天時間有點匆促,所以沒能引見。」她向座旁兩位年齡相近的婦人道,「這位就是我們新來的幫手,海倫.波娜特。」然後,她又轉向我,「這兩位是我妹妹,安娜.佛姆,以及羅絲.佛姆。」
我向她們行了個屈膝禮,而她們只是點點頭。引薦?說是給她們過目還差不多,連招呼點頭的幅度都小得幾乎看不出來。
但身為下人,什麼也不能抱怨。
「艾吉雅家風淳素。藏書雖多,但絕對沒有不入流的圖文;愛德華和瑪麗也一直在我們的教養下,維持著端正的品格。我們沒有批評妳的意思,不過外面那些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新潮玩意,我希望你能盡量不要讓他們接觸。現在年輕人這麼亂,有一大半都是讓這些以顛覆為主的流行文化給帶壞的。當然,流行文化也有他的價值,讓人從另一個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事物,不過妳想,如果連舊的觀點都不清楚,就貿然想破壞他們,那實在很糟糕,對吧?」
「是的,我了解。」
「不過妳個人的生活,我們還是不會干涉的。」她續道,「在上班時間之外,妳想去哪裡都成,別把外面的東西帶進來就成。」
「好的,夫人。」
我低垂著頭,一邊聽她們的囑咐,一邊用眼角餘光偷偷地打量著,想好好記住她們哪一位是哪一位。很遺憾地,這沒什麼達到任何成效,三位夫人不愧是同胞姊妹,長的樣子都差不多。只除了大姨夫人,大概是操持家務的關係吧?比之另外兩位,更多些歲月的痕跡和風霜歷練的威嚴。
「沒什麼事了。我對你的第一印象很好,希望將來你也不會令我失望。」
從頭到尾都是大姨夫人一個人在說,她的兩個妹妹只是間或點點頭表示贊成…或者只是單純地表示她們有在聆聽這場對話進行?
夫人正要開口繼續訓話的時候,卻突然停住,瞪視著遠方,眼睛一眨也不眨,只是緊緊地皺起眉頭。
雖然知道不妥,但我還是忍不住跟另外兩位姨夫人,一起順著她的眼光回頭張望。
林場的邊緣,一匹漂亮的駿馬將全身的重量交給另一匹淡黃色的牝馬,正旁若無人地在歡好。
「這成什麼樣子?理查,把牠們帶開。」夫人的語氣充滿了不快。
「夫人,馬兒在這種時候,是拉不動的。」費德曼回答。
「難道當初買來的時候,沒處理過嗎?」她責難地問道。
「那匹馬是名系出身,本來也是想買回來配種的。」查理依然沉定地回答。
顯然這事已經超出大姨夫人能處理的範圍之外,因此她只能對那兩匹快樂的馬兒緊揪著眉頭。幸好他們結束得很快,縮短了這尷尬的時刻。
「回去吧。」大姨夫人揮手,說不定是要我走開,也說不定是要把方才不潔的氣息清空。「愛德華他們也差不多該下課了。」
我行禮告退。
真是個可笑。都已經二十世紀了,她們還以把生活搞得像維多利亞時代為樂。如果真有時空機器的存在,她們一定會因為把整個宅邸搬回去,讓機器負載過重,從此再也不回來吧。
如果真的這樣,我有預感,她們會撥上好大一筆預算來慶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