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論】
  山上的香蕉比較小,平地的香蕉比較大。

【金碗事件】
  台灣香蕉當年因為透氣性佳,外銷日本原本都用竹簍,但是蔣經國政府要求改用紙箱,受到當時的香蕉農團體反對。當時蕉農的代表吳振瑞對日關係良好,日本人只跟他買香蕉,別人賣香蕉都賣不出去。但是後來他送金碗,在白色恐怖時期說他行賄,所以他就逃到日本。日本人因為跟他關係很好,所以也收容他。

網路上的進一步消息:「蕉神」吳振瑞
[剪刀漿糊筆記]
  當時的官方說法是:「青果社的主席,因為送官員金碗、金杯,被人抓去關了。」
  媒體對則稱這個事件為:「蕉蟲剝蕉送金碗」事件
  吳振瑞曾種下「綠葉金蕉」,將台蕉輸日數量,由每年十餘萬簍,創出高達八百多萬簍的佳績,價格更是飆漲四、五倍,為我國賺進全年十二分之一的龐大外匯。
  「當年的案件,主要起因於美國『律頓』紙箱公司,透過關係,由政府下令以紙箱代替竹簍裝運香蕉,我一方面為了考慮竹簍業者的生計問題,一方面認為即使改用紙箱,也應該自己設廠製造,不應該讓『律頓』設廠賺錢,結果因反對彼案,才得罪權貴,爆發震驚中外的金碗案。」主角吳振瑞,在一九八九年十月被農盟請到旗山蕉城,舉辦「蕉界功臣吳振瑞冤案平反說明會」時如是表示。「當時打造金碗為禮物,實在是全體理監事會議通過,我因為擔任理事主席,才背起所有責任…」
  蕉界人士盛讚吳振瑞生意手腕高超,能控制日本市場,使日商爭購台蕉,吳下台後,日方對台灣當局施壓,將台蕉輸日數量,立即減為七成以下,價格亦堅持從當時每公斤七美元,降為每公斤六.四美元,我國蕉貿自彼時起,已再無以往盛況。
  「除了不賣當時權貴面子,而不和『律頓』簽約訂購紙箱之外,更可能因吳振瑞曾宣佈想競選終身立委,和當時有關當局安排人選衝突,才會被修理。」陳瑞斌和另一位香蕉大王之子盧中和,分析另一個原因。
  「蕉神」返台後,不但無法起蕉貿沈痾之「神蹟」,而且冤案末平已含恨而歿,青果社內爭權奪利,一波末平一波又起,「綠葉金蕉」不再見,植蕉,已經成了夕陽農業。

網路參考文章:香蕉王國傳奇

網路參考文章:林語堂的《論幽默》(認為該事件確實為貪污並加以譴責)
[剪刀漿糊重點]
  ※來台後二十四快事
  金聖嘆批西廂,拷豔【美麗】一折,有二十三個「不亦快哉」。(中略)
  仿此,我也來寫來台以後的快事廿四條:
  (中略)
五、黃昏時候,工作完,飯罷,既吃西瓜,一人坐在陽台上獨自乘涼,口銜煙斗,若吃菸,若不吃素。看前山慢慢沈入夜色的朦朧裏,下面天母燈光閃爍,清風徐來,若有所思,若無所思。不亦快哉!
十一、什麼青果合作社辦事人送金碗、金杯以為二十年紀念,目無法紀,黑幕重重。忽然間跑出來一批青年,未經世事,卻是學過法律,依法搜查證據,提出檢舉。把這些城孤社鼠【指危害社會的小人】捉將官裏去,依法懲辦。不亦快哉!
十四、讀書為考試,考試為升學,升學為留美。教育當事人,也像煞有介事辦聯考,陣容嚴整,浩浩蕩蕩 而來,並以分數派定科系,以為這是辦教育。總統文告,提醒教育目標不在升學考試,而在啟發兒童的心智及思想力。不亦快哉!

  在 24 快事中,其餘皆二十餘字,這是其中最長的三段,看得出來匠氣十足,大概是為了符合政治正確硬是加入的。
  為文者如此,不亦哀哉。

網路參考文章:香蕉王國

[剪刀漿糊版]
  「金蕉廷仔」本名盧廷。
  趣聞:旗山農會提款風波

網路參考文章:國民黨被打死也不會說的,台中以南農民為什麼只投黨外?

網路參考文章:2005 年 1 月 2 日:香蕉自由出口 再造「金蕉」王國

【豬肉國宰私宰之爭】
  呃~糟糕,記憶不好,竟然忘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