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午餐+麻糬的行程之後,本來想去買第一天就看到、很可愛的清蒸小芋頭,但是不幸第一輪沒找到,卻買了炸得很大顆的「鱈魚芋頭」代替。
  結果當然吃不完~:P
  我們帶著鱈魚芋頭爬上山坡搭乘傳說中的烏來台車。這台車有典故的,據說當年是林牧局用來載運伐木的小火車,但是因為伐木業漸歇而觀光業興起,所以就變成了觀光台車。我們先爬上有些陡峭的樓梯,然後穿越了設計很差間隔很短的小型平交道,兵分兩路,我排隊買票,閃光排隊搭車,然後再會合。
  排了十幾二十分鐘,終於輪到我們搭上台車。台車很有趣,一張長椅只能坐兩人,稍微有些擁擠,也只用一側鐵鍊一側欄杆的方式保護乘客安全,更妙的是閃光坐的那側鐵鍊始終沒有掛上!
  速度頗快的台車在山道旁的軌道奔馳,雖然很吵,但是還滿有小時候雲霄飛車的味道!一整個很懷舊~
  當然瀑布公園之下的部落閣舞台終點站也很反映這個味道:我們看到了二十年前國小課本插畫風格的壁畫!

  由於到的時間早,閃光先順道買了件以金漆手工繪製獵刀的黑色T恤,然後我們沿著樓梯拾級而上,前往瀑布公園,這才發現昨天實在應該先衝到這邊的!
  一上樓梯就是公園,從高處看烏來瀑布的感覺更壯闊,正面對的那魯灣大飯店很有原住民風格,而瀑布公園舞台旁邊還有個超豪華的觀光局辦事處,不但提供飲水、冷氣超強、燈光明亮、有漂亮的招待等候椅,還有打掃很乾淨的廁所開放給大家使用!招待台的阿姨也一直面露微笑,旁邊更有許多當地的觀光資訊可以自行索取(還提供英、日語版本呢~)!
  我和閃光接著又開始好奇這棟建築物的開放樓梯通往何處,沒想到走上去還真的到了觀光局建築物的樓頂。這個樓頂很棒,雖然主體是由木色欄杆包圍,但卻有一處獨特的木輪狀看板設計向下延伸,而這個向下延伸的看板包夾著一個以強化玻璃作為圍欄的空間,瀑布的全貌一覽無遺,還可以跟瀑布合照!超棒的!
  在與瀑布合照之後,我們沿著環山路走,想說趁著節目開始之前多欣賞一些山櫻花的姿態。可惜觀光客的公德心很糟,路邊停車的狀況相當嚴重,又沒有規劃行人的步道,走在環山道得跟車子搶路,我們幾乎是走在柏油路旁的草叢裡搶看山櫻。沿著環山路上坡,轉了個大彎,有個短短的行人步道,上面有棵開得很美的櫻花,合照完之後,就開始往下走了。經過那魯灣大飯店時,剛好看到他們下午的原住民舞蹈即將開始,外面六位穿著泰雅服飾的女子跳著臨時創作但動感十足的民族舞蹈。之所以知道當場創作,是因為其中一位在改變動作後明顯跟不上同伴們,她身旁的女子還在表演時轉了個巧妙的角度,同時繼續表演、同時讓他看清楚動作!真是厲害!
  後來算算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轉往爬坡梯下的部落閣舞台,正好趕上小米麻糬現場製作的開場!
  這邊沒有搭設舞台,兩個當地男子就在空地上直接動起手來,將據說泡了很久的小米從水中撈起,放到一個大木桶裡開始蒸。因為一開始沒有大聲公也沒有廣播,所以根本就是人拉人的群眾效應才有觀眾…中間還跟似乎是公關公司終於趕到的小姐哈啦,一整個很隨性…
  等開始蒸之後,他們便打發周圍的人去附近逛個二十分鐘。我們一不小心又順便敗了一黑一白兩顆琉璃珠當紀念品,等回來集合的時候,小米已經蒸完,但是因為臨時沒有湯匙所以跟旁邊的工讀生借了一支湯匙,但不久一位媽媽級的當地女子就送來了大隻湯匙讓他們挖蒸熟小米還被媽媽吐槽!
  將蒸熟小米挖到搗臼裡之後,年輕力壯的那位當地男子高高舉起木杵,用力撞下,發出了像鼓聲般好聽的「咚」聲,兩團小米還飛濺出去!另一位年紀較長的則蹲在臼旁,雙手進入清水之中,在木杵搗擊小米後再度高舉之際,迅速將雙手伸入木臼中翻動炙熱的小米,然後木杵再度重重搗下…
  如此巡迴幾趟,原本分散的小米逐漸聚攏成團,非常神奇。我們本來還覺得這個小伙子舉高木杵又搗下的動作未免太用力太誇張了,不過他卻抹了把汗,突然轉向觀眾:
  「有沒有人要來試試看的啊?我這樣一直搗,很累耶!」
  這時剛好看見一群年輕人,他就對著其中個頭最高那個說:
  「你來試試看吧!」
  不過因為剛開始時大家都覺得這沒什麼,所以那男生還想讓旁邊的女孩試試,不過當地的兩個男子都連連搖頭:
  「女孩子力氣不夠啦!」
  那個大男生笑笑,接過木杵,高高舉起,隨便放下:
  「啵…」
  周圍一片靜默。那男生似乎覺得有點丟臉,這次就很認真了:
  「啪…」
  接著他不甘心地又加了幾分力道,試了好幾次,才終於發出一聲比較正統的「咚」聲,大家都忍不住為他鼓起掌來!
  不過,整團小米也被他的木杵黏起來了…:P
  試過幾輪之後,原本的當地青年接回木杵,繼續將小米麻糬完成。他們將小米麻糬分成兩團,沾上花生糖粉,我們也分到兩小口熱騰騰的現場試吃,雖然並不像平地麻糬那樣細緻綿密,但小米味道很香,稍微有些顆粒的口感更是超讚的!
  吃過麻糬之後,我們終於打算踏上回程
  但是,老街還有幾樣東西是我們有怨念和想回味的!
  其之一,就是其他口味的山豬肉香腸!
  我們又買了那達口味的~哈~
  那達是一種當地的香料,有點類似茴香之類的,研磨細緻,配上原味香腸感覺很特別。
  其之二,是烤山豬肉串。
  這沒啥好說的,每個攤子幾乎都有。
  其之三,是傳說中的老街包子店。
  這家店很神奇,是鄰近的新店人最推薦的老街必買小吃!其中的梅干口味更在網路上被大力推薦~
  排隊購買的人龍也很長…OTL
  我們買了梅干包子和蔥燒肉包子,蔥燒肉偏甜,味道不錯,但梅干包子真的超讚!淡淡的鹹味重重的梅干香味,完全不膩,而且讓人有想吃第二個的衝動!
  不過因為懶得排第二次隊的關係,最後我們還是直接回飯店拎了行李,領下寄放在店家的麻糬,然後前往新店客運的候車處,搖回台北。

  我們雖然漏掉了泰雅博物館和加九寮步道的行程,但烏來純樸的民情卻讓人印象相當深刻、感覺也相當美好。
  希望還有機會舊地重遊。這次不但要回內洞森林遊樂區,還要去加九寮步道、博物館,以及買更多的梅干包子!
  聽說烏來三到五月是螢火蟲季,也是青蛙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