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塊文化:娜芙蒂蒂
作者:米雪兒.莫倫
譯者:林劭貞
25開 560頁 平裝 大塊
ISBN:978-986-213-052-0
CIP:878
978-986-213-052-0
初版日期:2008年4月1日

2012 年書展逛到的。因為對埃及的歷史不熟,赫然間覺得這本書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因此開心地將她加入敗家的袋子中。在結束了「我們」後,終於開始進入這個黃金色的世界。
書首很貼心地繪出了故事發生的主要城市圖,以及書中的人物關係。第一人稱鋪陳的是娜芙蒂蒂王后的同父異母妹妹,她們出身在重臣/王后世家,兩個年幼的女孩,為了家族,在權謀與愛妒交織的法老後宮中奪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信仰虔誠的妹妹正直誠實,而美豔的姊姊娜芙蒂蒂野心勃勃。妹妹為了家族而努力適應宮廷的虛偽,年輕法老、老法老、早逝的嫡長子、太后、妃子姬雅、姬雅之父、女主角的父母、妹妹的愛人、西臺人的進逼、軍隊與法老間的緊張,透過作者之筆娓娓道來,落錯有序,以她的想像重構了那個被後人全力抹銷的年代。
堅貞的姐妹之情,終於因為姊姊的自負和驕傲而出現裂隙,但家族的責任依然牽繫著兩人。本想就這樣糾纏到最後了,卻進度到正好一半的時候,透過妹妹的感情事件曝光,出現了我意想不到的大轉折,而且剛好是我得準備午餐之前,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小說中的娜芙蒂蒂美麗、自信、生母早夭,心中只懸念著自己的偉大不朽。
她的美貌彷彿天神降臨,受萬民愛戴。
而這個愛戴,一開始不過是透過金錢收買的。旁觀者漸漸受到影響,終於轉化成對她的真正神祇崇拜。
年輕的法老因為不是原本預定的即位者,焦慮、不安、自卑,任何一點奉承都可以輕易地驅策他。
姑姑/太后蒂耶凡事以大局為重,堅毅、沉默、強悍。
妹妹的嫺熟草藥、熱中園藝,一開始就因為無私的幫助而贏得了宮廷女性的敬重,接著又在感情曝光後得以維繫生活,最終的高潮瘟疫事件中更擔負了拯救宮廷的關鍵角色!
全書看得最興奮的,大概就是感情曝光的轉折,和新都阿瑪納的瘟疫事件了!
黑死病,在當時就如神意般難以捉摸,作者充分地把那種緊張感和死亡逼近的氛圍描寫出來,令人屏息。
看完書後,我還忍不住上網查了下小說和目前已知史實的差距,這才知道有許多部分都是作者憑著想像填入的,甚至連娜芙蒂蒂的出身與家世,都還是個莫大的爭議。

參考資料其一:埃及王后納芙蒂蒂

讀中的摘錄:貓的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