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增幅機,乏人問津!』
  電視主播朗讀的煽動標題,引起了他的興趣。他從自己佈置細膩的閱報間,移動到奓華富麗的客廳,饒富興味地看著自己專利的市場發展。
  『這位是專利所有人之一,羅偉恩博士。他畢業自國內名校,並在國外多所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在愛情與婚姻諮商的領域中,更是頂尖權威!』鏡頭帶入年屆不惑的樸素學者,『我們還記得數個月前,您曾大膽預言,從此人類將毋需考慮婚姻問題。然而,雖然在各種媒體都大量的曝光,也成為國內相關的輔導工作室的標準配置,目前離婚率卻仍居高不下!針對這個現象,不知道您有什麼看法?』
  『我們的開發小組,也一直持續在做後續的成效追蹤。當初我們設計這臺機器,是為了解決婚姻與愛情中感情日漸降溫的問題。很多人為了加溫情感,會選擇到國內外共同旅遊,這不但增加了國內假日的交通流量,更增加了對國外貿易的入超,因此交通部和財政部也全力支持本專案。因為牽涉到個人意識保障和身體機能調整,這個機器除了需要專業醫療人士操作,還需要簽署一份明白同意書。然而,根據回報,許多感情降溫的伴侶,並不願意主動接受這臺機器的愛情增幅。』
  『真是奇怪的現象!』
  『更有意思的是,雖然他們自己不願接受增幅,卻希望伴侶接受!我想這可以視為一種存在主義的體現:被外力增幅的感情,就不能被認同為自己的感情了。就像是當你拿愛情藥水給別人喝,你知道你是愛他的;但如果是你主動向他討藥水喝,即使你真的愛上他,你也會對這份感情一直抱存懷疑—到底自己是真的愛他?還是因為外力的關係?當外力不存在的時候,你是否還會繼續愛他?』
  『關於這個現況,不知道貴小組有什麼解決方案?』
  學者沉痛地搖頭。『我只能在此宣布,這是個失敗的發明。我們會往別的方向著手,借重小組中一對夫妻的經驗,應用在臨床上,造福更多人!』
  鏡頭帶回記者的時候,他注意到採訪的背景,仍是博士一慣清寒的書房。雖然專利收入頗豐,但是多半是用來貼補當初研究的額外支出。當初研發進展順利,卻沒想到要求本人簽署同意書這個小小的動作,居然讓這麼多人打退堂鼓。不過,那是計畫主持人—羅偉恩博士的堅持。
  直接拿剛有成果的研究來應用,卻佐以成熟的配套流程,又不懂得多方尋求機會,難怪羅博士現在還只能窮苦地窩在研究室!
  咕咕鐘開始報時,打破了他的沉思。裝飾著珍珠寶石與絲綢衣服的白瓷娃娃,隨著鐘聲的節奏,一對對地從鐘面下旋轉舞出,再輕捷地舞回核桃木雕刻的鐘身裡。這是他特別從瑞士訂做的手工鐘,擁有這樣精緻的工藝品,是魏倫仁從小的夢。
  下午三點。
  門鈴準時地響起,管家將他兩位老友帶進門。
  「海佳、時甫!」他張開雙臂,露出開心的笑容,「好久不見了!每年這個時候,總會見到你們!」
  宋海佳溫雅地笑著,「又來叨擾你了。」
  「別這麼說!我們三人,當年可是一起被羅老頭整的!」
  三個人哈哈大笑。
  「不過羅老頭真有他的!」趙時甫回想起前三年的那段時光,「我搞醫學工程,你專精電子電機,海佳研究生物醫學,三個人不同領域,老頭子居然整合得起來。」
  「過去那段慘澹的歲月就讓他過去吧!你們兩個最近過得好嗎?」
  「勉勉強強。時甫升任醫療器材的研發經理;明年年初,我應該也可以升級副教授。」
  「你們還有在幫羅老頭嗎?」魏倫仁想起剛剛在新聞裡聽見的消息,忍不住好奇。
  「嗯。」趙時甫點頭。「都合作這麼久了,不幫點忙,過意不去。」
  「不過幫得很心虛就是。」宋海佳苦笑,送給魏倫仁一個曖昧的眼神。
  「別想太多。你們可是大夥眼中的恩愛夫妻呢!」
  三個人說笑著,在他的後花園裡散步、採野果野苺,又到收藏室欣賞他最近請老師傅製作的石刻龍柱。豐盛精緻的晚餐過後,這對夫婦向他道了晚安。看著這對璧人手挽著手離開的背影,他舒出一聲滿足的嘆息。這才是愛情的典範!羅老頭投入婚姻諮商這麼長的歲月,還常常被學生們取笑老不修,卻始終無怨無悔;現在的他,也能體會其中的喜悅和成就了。
  晚間十點,在書房,他散漫地看著卡繆的小說精選。
  下午羅老頭特別提起的存在主義,還真是無病呻吟。
  就在他正不專心的時候,走廊開始傳來不甚響亮的腳步聲。
  那是趙時甫。他謹慎地回頭確認後,才走進房間,仔細地闔上隔音完美的桃花木大門。
  「對不起,小魏。我不敢提起,也不敢請她簽字。」說完後,趙時甫掩面,頹然坐進沙發。
  魏倫仁嘆氣。老實說,這個結果,他早就預料到了。「別擔心,不會有人知道的。只要事先收集好她在腦中對你有印象的區域,和她感受快樂喜悅的區域,在外頭皮連接電極、同時刺激就好。這個過程完全不會留下痕跡,海佳甚至根本沒發現,不是嗎?」
  「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犯罪。」趙時甫看著自己微微顫抖的雙手,「可是,我當時瘋狂地愛她,她卻只像花蝴蝶一樣翩翩飛舞著,周旋在眾多追求者之中!」
  「她可是我們的研究院之花啊!」他露出安撫的微笑。
  「感覺上,我好像欺騙了她,用洗腦的手段控制她的心…」
  「她是喜歡你的!」魏倫仁堅定地看著他的老友,「況且,現在的離婚率這麼高。除了你之外,有多少人是因為她的美貌才展開追求?把她交給那些人,你放心嗎?只有你是真心愛她,永不改變,不是嗎?」
  趙時甫痛苦地揪緊眉頭,「可是,當時機器才剛完成不久,甚至才剛完成動物階段的實驗…」
  「我們都知道機器是安全的。」
  聽見好友的寬慰,趙時甫苦笑著起身。「總之,今年也拜託你了。」
  巴夫洛夫的狗剛開始只對食物流口水,但讓鈴聲和食物一起出現,久而久之,即使只有鈴聲響起,狗也會流起口水。但就算這麼接近本能的古典制約,經過時間流逝,連結的反應也是會變弱。只聽見鈴聲卻長期不見食物的狗,過了一段時間,聽見鈴聲也不會再流口水。愛情增幅機運用了制約的生理機制,在製造人的印象時,同時也製造出快樂滿足的情感。既然同樣是制約,當然也得定期增幅!
  「那麼,至少簽署你的明白同意書吧?」魏倫仁遞上一份完整的聲明和一隻鋼筆,「如果真的被抓到,我們可以辯稱弄錯簽署者,或者可以逃避一點責任?」
  雖然理由似是而非,但趙時甫依然在同意書上簽了名,將簽好名的支票遞給他,黯然地準備道別。
  「別難過,你們是彼此相愛的。而且,你是唯一能讓她永遠這麼幸福的人!」
  看到老友依然眉頭深鎖,魏倫仁只好使出殺手鐧:
  「明天一個更愛你的海佳醒來時,看見愁眉不展的你,會很擔心很難過的喔!」
  等趙時甫展露釋懷的微笑,魏倫仁才將他送出書房。
  這種愛情婚姻諮商,就當成是售後服務吧。雖然不能多收費總覺得有點虧本…真是!以前生活清苦,現在什麼事都只想到錢!他有點惱怒自己。
  等翻完小說、開始認真研讀巴菲特投資學新書時,書頁上卻突然多出一個美好窈窕的剪影。
  「小魏。」
  魏倫仁不必抬頭,就知道是誰在叫他。將書先放到一邊,他才正眼看向這位訪客。「海佳,真是的。怎麼這麼晚呢?」
  「我怕時甫發現,等他睡著才敢來找你啊!」她舉目四顧,挑了把扶手雕花木椅落座。「紅茶,謝謝。」
  「當然!」魏倫仁用室內電話分機向管家交待,不多久,底下還燃著溫火的瓷壺和骨瓷對杯,便送到兩人面前。
  「今年也是,照慣例。」她說完,輕輕呷了一口芳香厚實的紅茶,隨口讚道,「真是好茶。」
  「多謝誇獎。印度貨,聽說什麼大吉嶺的紅茶。」
  「很香。」宋海佳微笑。
  「我倒是沒這麼講究呢!」魏倫仁也跟著喝了一口,卻感覺不出有什麼特別。
  她將杯子放到旁邊,「好的,那就這樣了。」整理著衣服起身。「不過,真沒想到,我後來居然會對他認真起來。」
  「這樣很好啊。」
  「當時追我的人,可是滿坑滿谷呢!」宋海佳笑著,「只有那個木頭趙時甫對我一點興趣也沒有,我才會想說捉弄他一下,把剛開始實驗的機器用在他身上。」
  「我那時很怕出差錯呢!連動物實驗都才進行到一半。」
  「你和羅老頭都太保守了!這種程度的操作,才不會造成什麼生物功能的障礙!」她輕輕笑著。就是這種有點壞心眼的笑容,奪走過不知道多少人的心。「不過既然認真了,也只好繼續做下去了。反正時甫這麼死心眼,明天也不會發現自己被增幅過。」
  「對了,你的明白同意書?」
  她皺了下眉,「我說啊,這種療程,根本不可能被發現,你怎麼還老是堅持這種無意義的程序呢?況且,真的被發現了,你的藉口也沒辦法免罪吧?」話說得直率,但她還是簽上自己的名字,然後將一張即期支票留在杯子旁邊,翩然轉身離開。
  「謝謝你的關心。」
  海佳連頭也沒回,揮揮手,便離開了他的視線。
  他小心地再次檢查這兩份合約。趙時甫明白原理與可能後果並同意接受愛情增幅機的療程,宋海佳明白原理與可能後果並同意接受愛情增幅機的療程。很好,這下子,程序就合法了。
  凌晨三點,他和兩位助手將推車上的愛情增幅機推進客房。
  這對夫妻都喝了管家送進來的睡前飲料。裡頭的安眠藥,效果相當好,連宋海佳都發出微微的鼾聲。
  三人依照之前收集到的資料,迅速俐落地完成這對夫妻的愛情增幅,還將他們擺放成緊緊相擁的甜蜜模樣,才推著機器離開。
  第二天,趙時甫與宋海佳攜著行李向他道別。這裡是他們二度蜜月的第一站,相信接下來,他們的日子還會繼續幸福下去。看著兩人深情對望的眼神,魏倫仁滿意極了!
  回到屋裡,管家將一隻電話交給他。
  「魏倫仁。」
  『您好,我聽說,您有提供一些…特別的私人服務?』
  「這要看是哪一種。或許我們約個時間聊聊?」
  『今天下午方便嗎?我兒子和準媳婦籌備婚禮意見不合,昨天居然宣佈要分手!』
  「這個…今天下午已經有人預約了,改天方便嗎?」
  『等等,您這不會是違法的吧?』
  「放心,我可不想惹上官司,無論如何,我都會讓情況合法的!」
  掛上電話,魏倫仁開始哼起輕快的小調。
  哪,我以科技為弓箭,是現代的愛情邱比特!
  刻骨銘心的愛情,誰說是遙不可及的夢?
  交給我,我能打造永不褪色的愛!

  他愉快地想著,回到書房,等待下一對戀人的來訪。
  啊,不對。
  將要來訪的,是對相親的未婚夫婦。他接受雙方家長的委託,要讓他們成為恩愛夫妻。
  沒關係,就算原本沒有感情,在離開這裡的時候,也會成為一對真正的戀人。
  他在心中詠嘆:
  永誌不渝的愛情啊!

------------------------------
根據檔案日期,最終完稿是 2007 年 7 月 31 日。
沒想到一直沒貼上部落格啊....^^b

相隔五年的作品,果然會讓人看了想投海.....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