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帶小孩出國就是跟團的員工旅遊,雖然是甚麼都不用擔心的日本,但還是焦慮了近一個月。簡單記錄一下,如果後續有其他爸媽跟我一樣焦慮,至少有個參考。

據說晚上會冷,查了下溫度,大概是白天 25 度晚上 15 度,所以帶了薄羽絨外套,結果因為晚上幾乎都在旅館裡活動,不然也是抱著來去,完全沒派上用場。充當薄外套的長袖襯衫倒是有用上幾次。

用餐準備:立體矽膠圍巾超威的根本不用準備第二條!在外急就章的話,水沖沖拿衛生紙擦乾就很好了!餐具的食物剪跟叉子在過海關時沒意識到他們算危險物品因此被沒收 (悲傷) 接下來偶爾會請餐廳幫忙分解,偶爾借用同事的食物剪,最後也是都吃飽了 (汗)。旅行幾乎都是會席料理,生魚片都有小火鍋或烤盤可以弄熟。青菜大部分是醃菜和高麗菜,不過因為食物份量很多,小孩光是挑他愛吃的蝦蝦跟蒸蛋就飽了,所以也沒甚麼餓到 (汗)。早餐通常比較趕,頭兩天老媽還會幫忙捏個飯糰請旅館人員幫忙裝著車上吃,真是超級聰明的!不過通常也就是多吃個幾口,午餐時間就到了~(欸!)

PS:小孩在日本超愛吃白飯的,日本的白飯真的如此好吃喔?

交通方面主要是包車,本來很擔心,但 20 人一團一大車,最後一天小孩決定要討奶,還可以到最後一排讓他邊吃邊睡,意外還不錯。帶的手推車是 Graco CitiNext,揹巾是 Beco,都有派上用場。揹巾在金刀比羅宮發揮了莫大的功效,雖然還是只有爬到入口啦 (汗)。推車雖然不少地方都還是有點階梯,但小孩走得慢吞吞或走累的時候放上去就可以加速趕上大家,實在滿必要的。

本以為打發小孩旅程的重點是零食,但實際走過一遭,能吸引他注意力的小玩具,比食物重要多了~(同事媽媽超威的!戰鬥陀螺真好用~)

以下行程流水帳。

首日:機場、大步危峽、祖谷葛橋、新樺川觀光飯店。

3:50 搭乘 Airpopo 至機場,5:00 櫃台會合。7:00 的飛機。本打算讓小孩一路睡到七點的,不過前一天晚上聽說第二天要搭飛機,回家就「媽媽不要睡覺!爸爸不要睡覺!」比平常晚了一個半小時,十點半才睡著。3:50 抱起來的時候就整個醒了,在車上也沒睡,在機場亮晃晃地更沒睡,就這樣一路上了飛機,但等到飛機進入平流層,就像中了甚麼魔法似地秒睡。不幸餐點也是這時候上來,等了一小時想說小孩應該吃不到,跟 J 瓜分掉小孩餐之後,小孩突然在飛機落地前半小時醒了....(尷尬) 幸好留了牛奶給他稍微充飢!

大步危峽:午餐,峽谷遊船。整體不錯。小孩似乎有樓梯可爬都很開心。不過小孩爬得慢,應該隨時把揹巾備著比較方便。

祖谷葛橋:揹巾的預定重點使用區。小孩在前後的樓梯都爬得超開心,但是要揹著過橋的時候瘋狂扭動,為了避免不測,後來乖乖循原路回去,就沒爬橋了....

晚餐 + 住宿:新樺川觀光飯店。會席料理,在房間泡湯,住榻榻米房大人小孩都開心!不過玩紙拉門時兩度夾到手指.....點心薑味煎餅超好吃!第二天離開後才在車上吃到,很惋惜沒能在旅館裡帶個一兩包離開。也有三盆糖點心可買,但導遊從頭到尾都沒說這是超級大名產,回來後才知道,飲恨。溫泉滑膩到誇張的程度,大家都很愛。

今天小孩也是「媽媽不要睡覺!爸爸不要睡覺!」

另,今天在飯店領取 Amazon 訂購的指定日期送達包裹 x 2 (BRIO 警鐘火車、鬆餅機)。

第二日:高松城遺跡 (玉藻公園)、渡輪到小豆島、天使步道、寒峽溪纜車、24 瞳映畫村、橄欖公園風車、土淵海峽、小豆島水明大酒店。

天使步道:俯瞰點敲鐘的地方很愛,霸住小鐘差點不肯走,後來跟他說到下面玩沙。小孩第一次見到大海跟沙灘,超級開心!抓著一把沙任憑沙子從指間落下,一次又一次,怎樣都玩不膩!這裡大概是我覺得整個行程最超值的地方,沙灘好乾淨,大概整個台灣沒有天然沙灘這麼乾淨的!要離開的時候小孩好傷心 T_T

玉藻公園推車有點卡卡,但有兩個點可以看到火車,家裡的小小鐵道迷感到開心。

渡輪在甲板上的風超大超涼,船艙反而有點悶。小孩不肯睡,一路好奇。小孩選了渡輪小模型當紀念品。

寒峽溪:午餐 + 纜車,小孩在餐廳被媽媽夾到手。此地有個小祈願地,可以丟土陶片,一次 200 日圓 5 片,所以我寫了兩片不要夾到手來丟。雖然都沒丟過鐵圈目標,但接下來的確沒有再夾到手了 (感恩)。纜車就一路看看看結束,上下都是階梯但還算好走。

土淵海峽:下來走走晃晃。本想買張明信片寄給彰化阿公阿嬤的,但老公表示沒興趣,所以只有全家照個照片就亂晃回車上了。

行間為了讓小孩補充睡眠,跑去找導遊要求對小孩私下修正「旅遊不要睡覺」的宣言。

24 瞳映畫村:醬油霜淇淋超好吃!小孩吃過一口之後本想說給他吃比較習慣的餅乾,結果他很認真地向我表示「吃中間!」所以後來就滴滴答答....應該跟店家要個小湯匙的。另外買了觀光客紀念品,小孩選了他愛的電風扇轉轉 (電風扇削鉛筆機,扇葉有小鈕可以手動轉) 當紀念品。

橄欖風車公園的重點似乎是希臘式風車?小孩在路上就先睡著了,第一天抱小孩下車還會弄醒小孩,不過在多次的努力 + 小孩真的精神不濟,所以可以任憑媽媽抱下車 +  放上推車 + 抱回車上 + 抱下車送進旅館房間 + 放到榻榻米上繼續睡。可惜我媽跑來聊天時似乎因為開關門的聲音吵到他,再進門時就醒來了。不過也因此可以吃到晚餐,太好了~

小豆島水明大酒店:晚餐 + 藥妝店 + 溫泉。

晚餐去得晚,旅館的服務人員一邊幫忙張羅小孩的用品,一邊收拾。一位年紀比較大的阿姨一直很親切溫柔地用日語跟小孩說話哄他,小孩對日本結語詞「ㄋㄟ」非常喜愛,聽了就會格格笑,還會指著媽媽的胸部說「ㄋㄟ」回應 (喂!!!) 第二天早餐時,阿姨還會跑來跟小孩再彼此笑呵呵地「ㄋㄟ」幾下,很可愛!

有經驗的媽媽同事在藥妝店幫小孩買了牛奶、塊狀起司、卡通 OK 蹦,我們家的看到電風扇就整台搬來給我,然後說「媽媽買!」到底是多愛電風扇....在這裡初嘗推著推車衝刺的快感。反正小孩跑不快,所以就是小孩推著衝,大人在旁邊修正方向,倒也安全。

去逛藥妝店前剛好遇到飯店在搗麻糬丸子活動,有趣的是,活動主持的飯店人員居然是兩位穿著西裝褲 + 襯衫的男士下場....在我想像裡總覺得應該是穿著比較傳統一些的服裝,不過又是音樂又是動作的,小孩很喜歡,也是差點離不開。

因為房間沒溫泉,所以跟小孩到大眾池泡湯。去的時候已經沒甚麼人了,所以白目跟同事邊聊天泡這樣。大眾池偏深,小孩從頭到尾巴著媽媽不放,很有安全意識 (汗) 也因此只泡五分鐘就回房間休息。

這天晚上終於到極限,乖乖睡覺了~(欣慰)

另,在這間飯店補了預備給小孩當睡衣的甚平 x 2。日幣 5000。

第三天:渡輪、五色台、金刀比羅宮、栗林公園 + 抹茶體驗、Shopping Mall - You Me、Tresta 白山。

渡輪不稀奇了,隨意亂走這樣。五色台拍拍照,金刀比羅宮揹到入口前最後兩段時,小孩突然表示要下來走,所以最後兩段就自己爬上去了,在那邊摸著狗狗雕像的腳很久,似乎對那裏塞著的硬幣很感興趣。拿了 50 日圓跟他一起塞到雕像的腳底。中午在底下其中一間商店吃飯,因為導遊說輕裝,所以完全沒帶餐具,感謝同事變出來的圍兜兜 (合掌) 等大家集合的時候先吃了一份番薯霜淇淋 + 一份幸福花嫁果子三盆糖霜淇淋,這次有拿湯匙了。小孩表示很愛霜淇淋~

栗林公園很愛,抹茶體驗只吃了半塊甜點,然後在建築物裡跟另一位小哥哥跑得很開心。離開時被滿池子超大鯉魚吸引差點離不開,後來媽媽抱著加快腳步,看到小哥哥在前面,慫恿他下來跑跑,雖然一開始跑得很開心,但終究因為滿地小石子滑倒,兩手掌根擦傷 + 戳進小石子。哭得很慘,在無障礙廁所沖洗掉小石子,然後用無敵的幕之恬廊修護霜處理。這天太陽大,病毒甚麼的應該全被紫外線殺光光了,後續傷口復原良好,大概三天左右,傷口就平了。不過我想這大概會是我又一件欠他一輩子的事了....T_T

You Me:滿足大家各種伴手禮和採購需求的地方。帶了兩罐清酒給老弟,本想帶小孩去挑玩具的,結果他根本只顧著玩,甚麼都不想挑,回去的時候哭很慘,一上車就賭氣似地把我拉到車子最後一排。不過後來在車上跟他說,本想幫他挑玩具,但他只顧著玩,時間到了只好帶他離開。可是我們知道他喜歡怎樣的玩具了,喜歡高低起伏的軌道,回家之後再幫他收集。也不知道是他睏了還是真的滿意,總之突然轉過身對我說「媽媽我好開心」就巴著我睡著了....

PS:You Me 內玩具賣場的價格比 Amazon JP +運費還貴,如果有確定要哪款玩具,直接上網訂然後送到飯店比較實際....

然後一路睡到飯店,抱下來放到推車上繼續睡,進到房間繼續睡,一路睡到第二天早餐的時間...(大驚)

小孩睡著時,老公跟我輪流去晚餐,輪流去洗澡。跟飯店說想要打包小孩的晚餐以備他半夜起床有得吃,結果飯店準備了大托盤把整份料理送到房間!整個揪感心!雖然小孩睡了整夜,還是沒機會吃到.....

另,今天在飯店領取 Amazon 訂購的指定日期送達包裹 (漫畫 17 本)。

第四天:飯店早餐、火車嘟嘟、高松機場。

早餐是 buffet,內容簡單,總之日式西式都有,也有稀飯。小孩吃得不多,開始玩食物時,就清理著帶他去旅館外的平交道看火車。不過時間緊迫,只看到一輪火車過平交道。

從金刀比羅宮起,就一直看到幸福花嫁果子,雖然有連霜淇淋吃過,但不確定單獨的味道如何,在機場商店又再次看到,終於忍不住下手買了一小一中一大,準備送給同事、保母跟自用。沒想到回來之後發現這超邪惡的,味道略甜,然後成分只有米、糖、香料跟食用色素,小孩超愛的,還幫他取了名字叫「球球餅乾」,害我很惋惜沒多帶一些回來。

在飛機上同樣是進了平流層就像中了魔法般睡著,這次有經驗,留了些他在半小時內吃得完的食物給他,果然在快要離開平流層之前,小孩就醒來了,可以給他補充一點食物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