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的聖火究竟是怎麼來的?
  我知道,有傳遞聖火的儀式。所以,聖火一定有個源頭。
  之前以為源頭必定是上一屆的奧運主辦火炬,然後歷經四年的傳遞,走遍各會員國的每一吋土地,宣告下一屆奧運的地點和日期;再不然也是在希臘奧林匹亞某地守護著終年不息的火盆,象徵著從遠古普羅米修斯傳承而來的智慧之火,然後在某個特殊的日子裡,將火炬點燃,傳遞到每個會員國的土地上。
  不過,在 YouTube上,卻逛到了令我非常意外的結果…

【2008北京奧運聖火採火儀式】




  原來,聖火既不是從上一個主辦城點燃,也不是由某個終年燃燒的火盆點燃,而是由天上神祇所賜下的火!
  他們用的方法相當科學:利用聚光盆,將太陽光轉為聖火。
  由於太陽光是太陽的力量,也就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力量;來源既然是神祇,便就是名符其實的聖火!

  在查詢所頌禱詞的過程中,也找到了整個詳細的儀式流程:
  【最高女祭司點燃“祥雲” 北京奧運火炬傳遞開始!】
  17:05分,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先生正式入場,他與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等人一一握手。
  17:08分,儀式正式開始,奏奧林匹克會歌,升奧林匹克會旗。隨後,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奏希臘共和國國歌,升希臘共和國國旗。
  奧林匹亞市市長安東尼斯、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希臘奧委會主席克裏亞庫和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先後致辭。
  隨後希臘奧委會主席克裏亞庫把奧運聖火的火種罐交給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之後進行的將是激動人心的點火儀式。
  首先,負責取橄欖枝的小男孩——即本次點火儀式的編導伊格娜迪歐的兒子,在一名女祭司的引領下入場。在鼓聲的伴奏下,女祭司們緩步走進點火儀式現場,分列在神廟的兩側,等待最高女祭司的出現。最高女祭司瑪麗亞-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種罐從神廟深處緩步走出,隨後她高聲朗誦了《奧林匹克聖歌》:

  天空、大地、海洋、風、群山樹木、鳥鳴中止,
  偉大的太陽神將我們聚集在這裏——阿波羅,太陽之王光之化身,
  讓你的萬丈光芒點燃這神聖的火炬,
  為了盛情的北京之城。

  之後娜芙普利都俯身在凹面鏡前取火,在經過了將近一分鐘的等待之後,她終于順利點燃了聖火,並點燃了早已準備好的聖火罐。聖火罐在女祭司們的陪伴下緩緩走向古代競技場。一名小男孩象徵性的從橄欖樹上取下了一枝橄欖枝。
  主持人朗誦詩《奧林匹亞之光》:

  在這從未改變、從未被玷污永純的聖潔的奧林匹亞,
  在這兒,
  奧林匹亞之光將被點燃,
  天使將從這兒出發,
  離開聖地,離開奧林匹亞,
  傳遞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無論那兒是愛、是恨、是虛偽、是悲傷,
  都要把這重要信息傳到。

  赫爾墨斯,
  不要懼怕人類,
  讓他們聽從你的呼喚,
  無論他們是誰、來自何方,
  告訴他們,告訴他們,奔赴奧林匹亞,
  數以千計的青年,白色、黑色、黃色的皮膚,
  跨進競技場

  沒有屠戮與焚燒,
  沒有人與人的廝殺,
  這不是行屍走肉者的戰場,
  他們為美德而拼搏,
  美德將永遠永遠打敗戰神阿瑞斯。
  奧林匹亞日夜編織橄欖花環,
  為勝利者、為希臘的和平、為世界的和平。

  六名男祭司在競技場的山坡上開始表演,他們每人手拿一枝橄欖枝,這一環節是本次聖火採集儀式新增加的內容。他們首先表現了古代奧運會短跑比賽的景象,之後展現了擲鐵餅、摔跤等古代奧運會競技項目。他們象徵的是古奧運會五項競技比賽,冠軍獲得者舉起橄欖花環,將在眾人的簇擁下通過甬道走出古奧運會競技場。
  之後是儀式的第三部分,女祭司們表演古希臘廟宇上的雕塑。參加這部分演出的女祭司有20人左右,在經過了一段精心編排的舞蹈之後,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種罐從山坡上走來,她朗誦了《致阿波羅》:

  阿波羅,
  太陽之王光之化身,
  你的萬丈光芒點燃了這神聖的火炬,
  為盛情的北京城,
  偉大的宙斯神將和平降臨給所有的人民,
  將橄欖枝戴在神聖的聖者頭上。

  娜芙普利都用聖火罐中的火點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又用這支火炬點燃了希臘跆拳道運動員尼克拉澤斯手中的“祥雲”火炬,對他說:
  「為了光榮的勝利者,歡呼吧。」
  同時把手中的橄欖枝也交給了他。
  放飛了和平鴿之後,女祭司們漸漸遠去,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正式開始了!

  接下來我的第二個好奇心就變成:最高女祭司?現在的希臘還有最高女祭司嗎?原來希臘的諸神還沒有被遺忘、依然有祭司遵循古禮侍奉祂們嗎?
  記得當我高中的時候,我還曾經妄想有天到希臘的時候,會有個黑衣老婦緩緩地從暗處步向我,然後說:「信徒,你來了…」
  所以我查了最高女祭司的名字,發現以下的資料: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簡歷】

  原來女祭司並不是真的一直侍奉諸神的,而是帶著表演性質遴選出來的啊~OTL

  有趣的是還看到兩篇大陸報導:
  【女祭司不知如何面對中國記者】
  這篇內容大概是女祭司抱怨怎麼大陸記者會搞到她的手機,害她不得不換電話。
  【揭秘北京奧運聖火最高女祭司遴選內幕】
  這篇則是大陸小報記者詳細記錄她怎麼搞到最高祭司的電話…
  兩篇對照起來看,特別滑稽!
  不過通篇充滿了領導和思想鬥爭(呃~台灣應該還是會用「天人交戰」吧?囧),果然是大陸的文章~~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