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多前,即將脫離單身的 J 接受了一份新成立公司的邀約,婚後三週就到新崗位報到,沒多久開始天天加班,幾乎沒有週末的生活。其間還加上舉家從桃園搬遷到樹林、公司內部鬥爭與營運問題等,甚至最後三個月還沒拿到薪水!八個月拼死拼活沒法子休息,終於得閒卻還得勒緊腰帶窩在家裡找新工作。總算運氣不錯,很快就找到了新頭路,能力也在新公司中頗受肯定,因此很快就投入了另一個專案中,寫的還是從沒接觸過的 iOS 程式,然後又是緊張刺激的三個月。
我這邊呢,一年前沒放完的年假因為工作吃緊讓主管延到了今年,本來想跟 J 規劃一個大假,結果家裡缺了那三個月 10 萬塊的薪水進帳,不巧草媽家裏又出了點狀況,一份薪水三頭燒,財務頓時吃緊,即使年假很多,也只能飲恨。
好不容易到了十一月底,J 的新專案看到終點,公司也答應給他這個新人兩天特休,討論了一下,決定 12 月底連休兩天,看是到哪裡玩兒。
J 說想去牧場走走,趁著我小產月子假最後一週精神比較好,在網路上逛了幾家旅遊網站 (燦星、雄獅之類),最後看到了一個便宜又不錯的行程:【清境觀光巴士】原味覺醒浪漫清境三日【雲海渡假山莊】。升級雙人床,每人 4590,民宿包早晚餐,行程包括霧社、奧萬大、青青草原 (清境農場) 和合歡山,看起來相當豐富又健康。

第一天是最緊張的時候,因為早上 6:45 集合,想搶到好位置,就得搭上透早的火車。果然,出門時多少還是耽誤到,緊急叫了小黃轉搭捷運,最後勉強在 45 分趕到集合處。
結果因為當天是冷門的週四,整車只有 10 個人左右,根本不用搶位置~XD
然後我們就開始努力睡到霧社啦!
可惜,手機果然是劃時代的擾人產品。一路上幾度入睡,沒多久就被手機吵醒。下次實在應該全程開著飛航模式,等無事時再轉回正常模式。

燦星合作的是 ego 巴士。原本以為同車人的行程都相同,沒想到上車後才知道,只有我們這對是在霧社要先下車,其他人都是直接進清境民宿。根據巴士隨車導遊的介紹,整體上每部車都是單日台北-清境來回,中間可停桃園高鐵站、台中烏日高鐵站、兩休息站、霧社、清境民宿街,然後導遊小姐在民宿街的最高點吃過中飯,回程就停在各民宿外面接人,最後一站到國民賓館,然後直達埔里。接下來就是一路到烏日高鐵、台北這樣。
總而言之,雖然名目上我們是要接下午的自費奧萬大行程,但卻有一種在霧社被丟包的奇妙感。

下了車,背後就是台灣電力公司,大門旁邊還有個水果貨車攤販。霧社主要建築物都集中在一條街上,既有台灣山鎮的味道,也有現代化的基礎設施,感覺很微妙。旅遊行程表建議我們在這裡先將行李寄放在....警察局?呃反正到了就知道!下車的左手邊制高點大樓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觀察了好陣子才發現,原來是長老教會的教堂。右手邊是另個高大的建築,走了幾步後發現醜醜的 Police 招牌,趕緊叫 J 把行李拖過去。
霧社派出所
意想不到的是,感覺這麼純樸的地方,卻配備了不輸給大都市的氣派警察局,前面的松樹姿態也非常美麗。
走進派出所,櫃檯的右邊還真的貼了張「旅客服務處」的 A4 紙....我努力把所有疑慮排除,用這個年紀最燦爛的笑容開口問值勤的員警:「請問這邊可以寄放行李嗎?」
結果雖然員警手忙腳亂了一陣,但真的可以寄放!
而且他們還有專用的行李寄放登記簿!
接下來我們順口問了這附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員警又陷入了另一陣傷腦筋:「好吃的....」
嗚嗚對不起我開啟了令人頭痛的話題....
「呃好玩的也可以....」
「那就莫那魯道紀念碑,附近有個博物館不知道今天有沒有開....欸,旁邊的,今天博物館有開嗎?」
「今天星期一嗎?」
「星期四啦....」
這段對話聽著我都羨慕了起來。
生活能悠哉到週四過成週一,真是叫我這個上班族忌妒啊!
總之我們依照員警的建議,決定先到附近的自然史博物館逛逛,再走下去到紀念碑看看。
回到霧社大街上,有家其貌不揚、一樓還改成全家便利商店的「霧櫻大旅社」,名字很雅,招牌和建築卻都很老,幾乎讓我有些想進去一窺究竟。
霧櫻大飯店
大街左手邊的巷子口,才是我們的目標:神秘招牌「自然史教育館」。
自然史教育館巷口招牌
轉入巷子沒多久,J 首先有了重大發現:一隻漂亮的小花貓!
小花貓
而且他一直貓貓叫,卻又躲著不肯讓我們看見:
霧社美貓
我們待了一會,眼看與貓咪僵持不下沒有結果,就往下坡繼續前進。左手邊的山坡上長滿了野草,還有種看似眼熟但實在不知道是什麼的野花盛開著:
霧社不知名野花
而接下來更意想不到的是,居然看見開花的山櫻!
霧社山櫻
此地有一所農業學校,樹林夾道的小徑別有風味,依稀讓人回憶起集集的綠色隧道。當然,規模沒綠色隧道大,但卻更有一種幽森感。
農業學校小徑
農業學校旁就是自然史教育館啦!進去之後才知道,其實這裡的環境都是旁邊的農業學校負責維持的。
自然史教育館
教育館進去就是櫃檯,櫃台上還有旅客簽到簿,同頁上我還看到有個來自北海道的簽名!館員當時背向門口,我完全沒注意到,而對方也完全沒注意到我們的腳步聲,所以嚇了彼此一跳。因為在霧社有兩個小時的空檔,本來對門口張貼的 50 元捏陶的活動有點興趣,詢問了下發現估計時間的誤差頗大,就決定放棄了。館員向我們介紹,目前一樓是台中科博館的巡迴展覽,主題是福蝶,就是翅膀很艷麗但中間本質依然屬於長型會蠕動的那種昆蟲。這裡的主要館藏集中在地下室,所以我們就直接殺下去啦!
我覺得這邊的館藏包括台灣各地原住民的生活器具、狩獵工具、紡織品等,會讓人很想每樣都拍個幾張照片回家!其實還滿值得一看的!不過整個看下來,發現器皿雕刻最下功夫的,還是旅居外島的排灣族;服飾上最符合我喜好的,則依然是魯凱族。而這裡除了比較傳統的服飾與工藝品外,也有近代的裁縫與工藝品。工藝品我無從比較,但服飾方面,光是布紋的細緻程度,現代的布料便遠遠敗下陣來了。
排灣族木盆 排灣族木盆 魯凱族的大酋長帽 可愛毛皮袋
紡織布紋 
紡織布紋 
喔對了,我們還有看見魏德聖導演捐贈的賽德克巴萊戲服,陳列在玻璃櫃中呢!

當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館藏區,準備上樓時,發現有兩個螢幕在輪播旅客的紋面合成照,還有電影海報合成照!既然我們閒閒沒事做,當然要找出這個神祕合成影像的製作方法啦!幸好我們很快就在電視附近發現兩台螢幕,以及後知後覺才發現的綠幕~XD
影像合成區
因此我就不可免俗地製作了很可笑的紋面圖啦~
草紋面示意圖
不幸的是,這圖沒辦法寄給自己,也不能列印出來,更不能刪除 (眼神死)。
如果說 2013 年有什麼重大的願望,其中之一大概就是其他旅客快點把某草的愚蠢影像給洗掉吧~OTL
走出教育館,又見到一隻大花貓。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因此影像整個拍糊了 :(
教育館外大花貓
接下來回到大街,隨便找了加熱炒解決午餐,然後往霧社紀念碑前進。
在進入紀念碑的園區前,我首先注意到一堆海報旗:
莫那魯道推廣同胞的農產品
嗯莫那魯道幫後代子孫推銷水果....(這是哪門子的妄想!)
讓我們正經地向右轉,就可以看見名聞遐邇的霧社事件紀念碑了!
霧社紀念碑
這是個小公園,從門口的牌坊進入後,裡面有兩尊塑像、霧社事件紀念碑、無名英雄之墓、莫那魯道之墓:
莫那魯道公園牌坊


霧社原住民抗日群像
莫那魯道之像
霧社事件紀念碑
無名英雄之墓與莫那魯道之墓
然後因為 J 開始用手機拍方便的全景,我就請他幫忙拍了以下的照片:
裡面有多少草?
請各位數數看,裡面有多少草啊?XD

因為這裡是勇士墓,所以融合漢人與當地習俗後,供奉的是檳榔和香煙。我們所到之日,也有在墓前看到燃盡的香煙與供奉的檳榔。


奧萬大的接駁公車時間將近,於是我們折返派出所,準備領回行李。大概是時約中午,進入派出所好一會兒都沒人,等到終於有員警出現時,我們才鬆了一口氣。這種悠哉的氛圍,大概是百年前日警所無法想像的吧?
當我拉著行李準備回到櫃台時,員警突然叫住我:「欸,我請你吃東西。」
咦?
「是我們當地的水果,美人蕉!」
蝦米!這這這我在樹林的市場有看過但從來不曾掏錢買過....
然後他從辦公桌底下拿出了一大串的美人蕉....「嗯,頭有點黑了,你就把黑掉的地方捏掉不要吃。先說喔,很酸,不好吃別怪我!」
不不不,我超感激的!大哥!
接著更令我意外的是,他拿了四根給我!四根!
我本來以為兩根就很了不起了~
難怪大家都說旅行的時候更能感受到台灣的人情味,當時真的感覺超溫暖。
霧社員警送我們的美人蕉

記錄到此,我開始覺得,應該要就此打住,奧萬大再另開一篇了~:P



附錄:燦星規劃的行程表

第1天 2013/01/10
台北 ─ 埔里 ─ 清境 ─ 奧萬大之旅 ─ 晚餐

06:45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前集合,請連絡司機或車服人員。
07:00 搭乘觀光巴士準時出發,一路上與朋友談天說地,欣賞西部城鎮風光。
10:30 專車已經來到風景優美、空氣清新的埔里。
11:30 預計抵達霧社,您可先行將行李寄放於霧社派出所仁愛分局,並自行享用午餐。
13:00 領取行李後於霧社台灣電力公司門口集合,搭乘奧萬大接駁專車準時前往【奧萬大之旅】。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位於溪谷高山之中,面積約有一百八十餘公頃,由於溪流交錯林木茂密,除了二葉松與青楓外,區內有許多鳥類喜愛食用的植物如、楊梅、紅柿,實為鳥類生活的快樂堂,因此園方特別規劃賞鳥步道以供駐足欣賞。建議遊客初次蒞臨時,可先到遊客服務中心內看看導覽立體圖,了解楓葉為什麼會變紅,而哪些樹葉會紅的發紫,享受森林浴及呼吸空氣中芬多精,不同時間的奧萬大有不同的感受,春、夏、秋、冬各具特色。
18:00 吃飯時間到了,享受為您精心準備的晚餐,晚上在庭園仰望天空迷人的星星。
第2天 2013/01/11
早餐 ─ 清境農場之旅 ─ 合歡山之旅 ─ 晚餐
07:30 晨喚,享用豐盛早餐。
08:30 搭乘雲海山莊接駁專車出發前往【清境農場之旅】。站在青青草原上,居高遠眺群山,將塵世暄囂踩在腳下,呼吸著自然芬多精,草原上追逐群羊,吹著涼涼的風,盈著滿滿的幸福,在最高海拔的STARBUCKS啜飲一杯香濃的咖啡,空氣中滿溢著自在悠閒的氣味。
12:00 請自費享用午餐。
13:00 午餐後於遊客中心集合,搭乘合歡山接駁專車準時前往【合歡山之旅】。合歡山是台灣最美的角落之一,素有雪鄉之稱,一年四季裡都是風華無限!冷冷的空氣中帶著興奮雀躍不已的心情,綿延千里波瀾壯闊的雲海,如此良辰美景一生能有幾回;春夏賞花避暑,秋冬踏青玩雪,而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可眺望至昆陽綠色地毯,是賞雪、看日出、看雲海的好地方;另還有百岳之一的石門山,也都是拜訪的重點喔!
18:00 吃飯時間到了,享受為您精心準備的晚餐。
19:00 您可享用民宿設施,在庭園仰望天空迷人的星星。或參加自費行程【廬山湯之旅(正揚或涵碧莊)】。搭乘山莊接駁專車清境民宿出發前往廬山泡湯,泡一下熱騰騰溫泉消除一天的疲勞,體驗號稱天下第一泉的魅力及功效。(請務必自行攜帶泳衣及泳帽)
第3天 2013/01/12
早餐 ─ 自由活動 ─埔里觀光酒廠 ─ 台北

08:00 享受不被打擾的早晨,記得前往餐廳享用早餐。
09:00 放鬆心情享受清境之美!您可坐在前院的咖啡桌上欣賞雲霧山嵐的變化,運氣好時海壯觀的景色就出現在您腳下。
12:00 吃飯時間到囉!請自費享用午餐。
12:40 請於民宿前搭乘觀光巴士前往埔里酒廠。
14:00 埔里觀光酒廠品茗風味香淳、名聞全台的各式名酒,展售紹興酒所製成之各式美味點心。
14:30 埔里觀光酒廠集合搭乘豪華巴士,帶著興奮的心情,踩著夕陽餘暉,一路順風返回溫暖的家。
arrow
arrow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