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對北京奧運的興趣冷了下來,開幕式一些壯闊的場面看過一次就失去了熱情。但是回想起來,張藝謀曾經說過:「創意部可能比得過雅典奧運開幕式,所以北京奧運的主題是『浪漫』!」
  雖然在看過北京奧運的開幕式之後,實在很難把他跟「浪漫」畫上等號,不過卻因此讓我開始想把過去雅典奧運的開幕式挖出來看了!
  如果說北京奧運是中國歷史和四大發明,那麼雅典奧運的主題,就是愛琴海文化了吧?整個開幕儀式的色調是海洋的顏色,呈現出的是理性之美,看過幾段 You Tube 上的影片之後,真的會有惋惜無法身歷其境的遺憾!以下就是辛苦一整晚挖到的寶: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1.Olympic Rings)
一、奧林匹克五環

  一開始的倒數影片就充滿了奧林匹克的味道,電視牆上僅僅是播出選手飛奔的健美雙腿,週遭閃爍的燈光就讓全場觀眾情不自禁地跟著吶喊倒數!
  場中央的是真正的水池,鼓隊擊著心跳的節拍進場,場邊的樂手彈奏名為里拉的希臘古琴:七弦琴,曲調輕快激昂,這首曲子並且也有其背後的意義,那就是人的情感與理性之間恆久的拉扯與掙扎。
  樂聲逐漸消失,巨大的電視牆上出現的是快速飛掠希臘的鏡頭,最後進入一個秘密森林中的平地,彷彿就是帶領觀眾飛過希臘的天空進入神秘的諸神之地。在那裡是一個孤獨的鼓手,他的鼓聲由緩慢孤獨而逐漸加快,要求應合;回應的鼓聲終於在場邊響起,電視牆中鼓手的肉身在現實世界/會場中出現,回應著電視牆/奧林帕斯中的影像/靈魂。兩者從一開始的雜亂不協調到逐漸合諧,合奏出協調的節拍,到最後一個空拍的沉默,影像/靈魂和場中人/肉身取得了共同的默契,共同擊出相同的節拍,觀眾也情不自禁地再次鼓掌。在這個靈魂與肉體和一的節拍之中,天火才自奧林帕斯中射出,在中央水池點起火焰,構成奧運的五環標誌!
  這彷彿是說,奧運是靈魂與肉體、理性與激情、神祇與人類取得合諧、共同合一的時候,才能由諸神之地取得允諾,在凡人之間舉行!突然之間,奧運不再只是和平的象徵,他還被賦予了諸神的意旨、最神聖的意義!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2.Greek flag)
二、希臘國旗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他們選擇用幾何圖形構成的紙船載著手執希臘國旗的小男孩出場,而不選擇傳統的希臘古船。雖然看似有點不可思議,但是其實選擇紙船不但具有現代感,而且與後面的整體基調:理性與幾何,更加協調。
  旁白說,這個孤獨的小男孩獨自在巨大的水池中航行,也象徵了希臘相較全世界的渺小。雖然有人提到小男孩彷彿在找尋著什麼(象徵希臘哲學對真理永恆的思考與追尋),但是主持人卻認為小男孩非常堅定,知道自己的方向與定位。
  這段也是主辦國希臘的升旗典禮。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3.Allegory)
三、託寓

  帶來智慧的人馬,射出了思考、熱情之槍,隨之便由水中緩緩升起巨大的頭像,上面幻化出各種希臘古代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幾何學。接著這塊反應了理性思維成果的頭像碎裂成希臘諸島,緩緩在象徵愛琴海的水池上分散,而中間隱藏著美麗的人類軀幹,象徵希臘的解剖學和醫學成就。
  在愛琴海中間又升起了一個完美的正方體,那象徵了世界,是個完美的幾何圖形,而真正完美的幾何圖形,在真實世界中視不存在的。它象徵了理想的世界,真理的世界。
  在完美立方體/真理的世界上,一個蹲踞的人靜靜地沉思著。隨著音樂和立方體/世界的轉動,他也開始起身,嘗試在上面走動,接著試著與它互動,最後試著改變它的步調…
  各人種的影像投射在浮空的碎像/希臘諸島上,象徵人類心智的各種面貌和美麗,然後,希臘諸島緩緩地降落在愛情海水面上。
  緊接著出場的是藍色的小愛神愛羅斯,羅馬名丘比特,在他飛舞的水邊,一對男女快樂的嬉鬧,最後擁吻著倒入水中(這水池真好用~@@)。這必定是大家希臘神話印象最深、篇幅最多的宙斯情史系列!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4.Clepsydra)
四、水鐘(漏壺)

  這是希臘壁畫歷史的行列。看到真人扮演成皮影戲般的壁畫人物,感覺非常好玩,而且真的有像!除了考古的物件服飾之外,還有近代的數學幾何圖示,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壁畫,以及古代希臘的劇場:唱詩班、演員以及圓形劇場!
  紅衣美女跟著劇場演員私奔,然後是希臘諸神的壁畫浮雕-也是真人扮演版!而且超有街頭藝術的感覺!
  同樣推出的還有著名的希臘古代戲劇劇碼:伊底帕斯、海克力斯殺死多頭龍(這個版本是12個頭)、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浮雕(超標準示範動作),緊接著是亞歷山大像、代表基督教文化的天使、教堂和教堂壁畫(老實說,這也挺有咕咕鐘人偶的味道)。然後是眾多不同種族服色的市集,最後翱翔空中的愛羅斯將白色的旗幟(希臘國旗?)交給行列末尾的女子,大概是象徵脫離其他種族的統治、終於獨立吧?
  接著出現的,是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各種項目的黑白照片(大笑)!
  最後,愛羅斯將代表生命的笛子,交給了尾端的男子。
  這就是書卷中、牆壁上的古人、諸神,活著、走著、思想著的具體象徵吧!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5.DNA/Olive Tree)
五、DNA/橄欖樹

  這是象徵孕育新生命的孕婦,懷抱著未來。她在步下台階的時候還做出超經典的希臘女仕挽髮動作(尖叫)!
  當她步入水池時,整場燈光都暗了下來,觀眾席的燈光像是自奧林帕斯的星光,灑落湖中。
  據說這些燈光是發給觀眾的,不知道觀眾是怎麼得到提示點燈的…要是我也曾點燃其中一個星光,一定會永生難忘!
  最後壁畫人物們走進水池,而代表希臘諸島的碎像再度浮空,水池/愛琴海中央也出現一棵純白的橄欖樹,那是雅典娜賜給雅典城的禮物。希臘諸島的碎塊往水池/愛琴海中央匯聚成高丘,成為橄欖樹扎根的大地!

Athens 2004 Opening Ceremony -HD- (6.Lighting of cauldron)
六、點燃聖火

  本來還覺得張藝謀點聖火的空中漫步很有創意,原來在雅典奧運已經用過了!
  這樣的話,北京奧運好像真的只剩水墨畫舞者比較有創意而已~~_~

  順便看到的:2004 雅典奧運開幕儀式精選集

  不過,還是看整場比較有氣氛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