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夏天酷熱異常,像是有無形的烈火悶燒。她此時該在森林中,挑選陰涼的小徑走,但她的商人同伴卻堅持要走在石板路上,除了與人摩肩擦踵、互道家常之外,看不出到底有什麼好處。
的確,她沒獨自遠行過,也不知道外鄉城鎮的位置,但父親交給她的家傳寶劍,劍尖的光線就能指引出龍的所在,實在不需要多個礙手礙腳的嚮導。這個自告奮勇的商人,愚蠢透頂,當初根本就是因為他才會惹出這些事端,現在還增加她旅程的麻煩。可是,父親和巫醫都堅持兩人結伴同行。出發之前,父親幫他們準備了乾糧和水,麥德用龍口餘生的那群羊換了成堆梅嬸醃的蜜餞、鐵叔打的工具、竹伯削的擺飾、紅姨織的彩麻,最後還不知道耍了什麼花招讓向來說一套做一套的村長乖乖牽出三匹他在森林裡偷養的驢子。
就為了這些食之無用、棄之可惜的東西,他們不能走小徑,還得不時停下,讓麥德跟交會的旅人交換更多奇怪的物品。
「你拖慢了前進的速度。」在麥德第七度停下,用前個旅人給他的一部分乾果交換這個旅人過重的書籍後,希光終於忍不住埋怨。
麥德不好意思地向她道歉,「我很抱歉,但這是我對國家的職責。」接著他討好地向她微笑,「但我對您的忠誠,絕對凌駕於我的生命和職責之上。」
那為什麼我們還在大道上走走停停!
「其實我也是為了替您打聽情報。」他小心翼翼地回答。
除了風土民情、鄉野奇談、最近收成、鄰里八卦之外,她壓根沒注意到什麼跟龍有關的話題啊!
「有個傳說是這樣的:龍是所有異類的領袖。我有預感,前方會出現異類騷擾,才先探聽一下狀況。」
「那有聽到什麼情報嗎?」希光不情願地問道。
「只聽說附近有山賊,但似乎非常窮酸。我想,小姐或許可以先把武器準備好,最好是可以馬上動手的位置,但先不要亮出來,然後背靠那個大石頭。」麥德的眼光看向她的後方,而她早一步也已聽見樹林中沙沙的枝葉撥動聲和刻意放輕的腳步聲。
他們以不具威脅的姿態移動到石頭旁,希光低聲道,「對方大約二十三人。你只要保護好自己,剩下的交給我。」
「不,先別動手。」麥德低聲回答,接著卻突然放聲大喊:「鄰里鄉親們,有沒有需要交換的物資啊?兄弟我有拂曉鎮遠近馳名的醃梅子、各種工具和藝品,還有附近的最新情報!絕對物超所值!」
等等!難道這傢伙連跟強盜都想做生意嗎?
林中一片沈默,只有樹葉沙沙作響。
「我這裡還有來自金葉村、秋海城和西蒙市的消息,也能幫忙轉達各種訊息!」
簡直是找死。哪個山賊識字?更別說寫信了!他們眼裡只有錢和女人吧?
果然,路旁的樹上跳下兩個山賊,手持柴刀,威嚇地逼近他們。
「小販,你會經過黑德村和落鎚鎮嗎?」
不、不會吧?
麥德露出他的招牌笑容:「兄弟我接下來會往七風城的方向前進。落鎚鎮在反方向,但的確會路經黑德村。大哥有需要的話,兄弟我可以在那裡稍信,請人幫忙帶回落鎚鎮。」
兩名山賊滿意地點點頭,麥德立刻喜孜孜地從行囊裡拿出紙筆,開始抄寫山賊口述的信件內容。
就在希光覺得理智已離自己遠去的時候,其他二十來個山賊從樹林中一一現身,靠近他們的貨車。她警覺起來,右手不自覺握緊劍柄。一名戴著紅色口罩的山賊,用手裡的鐮刀挑起一匹彩麻,隨口評道:
「這料子看起來挺涼爽的啊。」
的確,尤其是跟他臉上那塊髒兮兮又不透氣的口罩相比起來。
她鼓著臉不想回嘴,但另一頭看似專心抄寫的麥德卻突然回頭高聲招呼:
「這些彩麻可是純麻織成的!麻料是用天然植物染色,沒有礦物和泥水的臭味,最適合炎熱的天氣!」
其他山賊聽了,立刻跟著七手八腳地挑起麻布,偶爾有兩三個盜賊看到同件順眼花色時彼此爭奪,擠不進貨車旁邊的山賊,勉強從前頭同伴放開的手裡搶到一兩匹彩麻仔細檢查。這廝殺的景象,簡直就是他們鎮裡姑婆姨嬸看到小販到鎮裡時搶購盛況的翻版!
「大哥們先慢慢挑,晚點小弟就來招呼!」麥德百忙間還不忘補上一句,助長山賊們挑貨的熱度。
「噯,這罐子裡是什麼?」
「是蜜餞,您可以嚐嚐味道。希光小姐,先幫我招呼一下這幾位大哥好嗎?」
就這樣,她居然在大馬路上,跟山賊做起生意了!
等山賊滿意地帶著他們各自喜歡的貨物離開後,希光終於放鬆下來。回想起方才混亂的結果,她忍不住嘀咕:「珍珠項鍊換三罐蜜餞、兩把鋤頭,一顆鴿血石換一把菜刀,一組白瓷茶具送兩封信...」
「不是白瓷,是骨瓷,透過光還可以看見細雕的紋路,是超高級貨。」麥德也滿足地嘆了口氣。「跟山賊做生意就是有這種好處。物超所值啊。」
看著貨車上莫名高起的貨品,希光頓時覺得,這次的遭遇戰,是山賊們被狠狠地搶了個精光。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黑德村前進吧。聽說路上還有野狼出沒,狼皮似乎挺受村民歡迎的。」
該死!這傢伙真的是為了保護我,才宣誓效忠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i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